>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认监委计划开展“五个面向”质量提升行动


        根据今年1月26日,国家认监委主任刘卫军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专题政策吹风会上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认监委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质检总局确定今年为“质量提升行动年”,认监委提出“质量提升行动年,认证认可在行动”的工作主题,把提升认证认可的供给质量作为主线,结合“质量提升行动年”,计划开展“五个面向”质量提升行动。
        第一,面向广大企业,开展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包括开设免费培训平台,大力推动ISO9001新版在企业中的应用;开展分级认证,满足不同企业的需求;探索各种管理体系认证甚至和产品体系认证整合,一审多证、合并认证等等,通过多种措施使更多企业在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方面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第二,面向消费大众,开展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包括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消费品的“优品认证”,儿童玩具以及清洁认证,与产品安全性有关的“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等高端产品的认证,“三同”产品认证等。国家认监委网站上还有专门的有机产品认证的相关信息的追溯系统,能够核准它的真假。还将加大服务认证推动力度,真正解决十九大报告所谈到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高品质”需要。
        第三,面向各区域各行业,开展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包括用认证的手段助推行业和助推地方经济的发展;深入实施质量认证促进工程;鼓励国务院各部门、各级地方政府出台质量认证促进政策,积极探索推动认证认可在政府监管、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精准扶贫等领域的应用,健全政府、行业、社会多层次采信机制,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
        第四,面向国际社会,开展“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包括深化“一带一路”认证认可合作机制;加大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力度;积极参与和主动引领认证认可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向国际社会提供认证认可“中国方案”,推动绿色、有机等国内认证制度获得国际互认。
        第五,面向问题集中领域,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包括集中整治认证检测市场不规范问题,严格强制性认证监管,加大对无证出厂、销售、进口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关闭该页

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9049145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东路11号,北京书院商业楼 邮编:100088
制作维护单位:北京动客家园科技有限公司(电话:010-62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