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推进产品认证 国务院再出新政


        2018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发布。《意见》对推进产品认证再出新政,主要体现在加快向国际通行的产品认证制度转变、健全多层面认证采信机制、加大政府购买认证服务力度三个方面。
        加快向国际通行的产品认证制度转变是《意见》第十一条“清理涉及认证、检验检测的行政许可和行业评价制度”的举措之一。具体要求为,面向社会的第三方技术评价活动应遵循通用准则和标准,逐步向国家统一的认证制度转变。全面清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加快向国际通行的产品认证制度转变。还要求加快建设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
        健全多层面认证采信机制是《意见》第十四条“创新认证监管和激励约束机制”的举措之一。具体要求为,健全政府、行业、社会等多层面的认证采信机制,完善鼓励企业参与自愿性认证活动的激励措施,出台质量认证责任保险、获证企业授信等政策。
        加大政府购买认证服务力度是《意见》第十七条“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的举措之一。具体要求为,打破部门垄断和行业壁垒,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鼓励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推动检验检测认证与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意见》第十条还提出要创新自愿性认证制度。包括发挥自愿性认证“拉高线”作用,建立新领域研发认证“绿色通道”,大力推行高端品质认证,开展物联网、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等高端产品,支持运用认证手段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等政策和举措。
        除关于产品认证的相关举措外,《意见》还就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进行了全面部署。《意见》的出台,为全面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关闭该页

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9049145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东路11号,北京书院商业楼 邮编:100088
制作维护单位:北京动客家园科技有限公司(电话:010-62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