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河北十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获交通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交通运输行业首批碳达峰证书


2022年1月30日,河北高速燕赵驿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赵驿行公司”)所辖石家庄东、邢台、衡水湖、香河、北戴河、大名、牛驼、茅荆坝、深州、固安等十对服务区获得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CPC)颁发的碳达峰证书。这是交通运输行业首批碳达峰证书,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与CCPC共同助力交通运输行业落实国家碳达峰行动方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作为《方案》“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重点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构建绿色高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绿色低碳运输方式,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燕赵驿行公司是河北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10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经营管理,获评“2020河北服务业企业100强”。服务区是公路交通重要的服务节点,是绿色能源使用、低碳技术应用的重点区域,其能源消耗及温室气体排放在公路基础设施运营中占有较大比重,在该领域开展碳达峰评价具有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燕赵驿行公司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效益至上的企业文化,认真落实国家和行业碳达峰要求,率先启动推进碳达峰相关工作,全面加快所辖服务区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争取早日完成碳达峰行动任务。
为做好此项工作,燕赵驿行公司选择与交通运输行业最早成立的专业化产品认证机构CCPC合作,依托CCPC低碳认证专业队伍,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评价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燕赵驿行公司和CCPC专项工作组通力配合、共同努力,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对相关政策和标准的研究、服务区调研、评价规则编制、实施具体评价和技术评定等工作。最终,十对服务区通过了技术评定,获得了由CCPC颁发的碳达峰证书。评价工作为十对服务区今后进一步降低碳排放提供了可量化的改进管理措施和软硬件设施升级建议,为下一步实现碳中和指明了方向,也为交通运输行业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工作提供了成功案例。
CCPC将通过年度监督的方式,对此次获评服务区是否持续碳达峰进行核实,并在工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
关闭该页

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9049145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东路11号,北京书院商业楼 邮编:100088
制作维护单位:北京动客家园科技有限公司(电话:010-620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