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将引入产品认证方式进行准入管理


      为保证装备产品符合城轨交通运输安全、高效、绿色出行的要求,同时适应国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需要,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认监会联合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认监委关于开展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认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开展城轨装备认证工作有关事项予以规定,拟运用产品认证方式,对城轨装备进行有效的质量控制和产品准入管理。
      根据《通知》要求,我国将按照自愿性认证和强制性认证相结合的原则,对车辆、信号系统等重点装备及关键零部件逐步推进自愿性产品认证,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轨装备重点产品认证全覆盖;对直接关系运营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城轨装备,依法开展强制性认证。城轨装备认证检测机构必须具有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相关资质并具备与从事城轨装备产品认证活动相适应的认证检验检测等技术能力。《通知》还要求城轨项目业主、建设单位、城轨装备制造企业等积极将认证结果应用于供应商质量信用评价、招投标采购、装备制造和工程建设监督、验收等环节。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受发改委和认监委委托组织开展装备认证工作,制定认证目录、规则和流程。认证工作将从201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交通产品认证中心已着手对政策进展的跟踪、相关标准的研究以及必要资源的储备,为贯彻落实好《通知》要求,开展城轨交通装备产品认证业务做好相关前期准备。
关闭该页

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 [京ICP备19049145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东路11号,北京书院商业楼 邮编:100088
制作维护单位:北京动客家园科技有限公司(电话:010-62071103)